Candice Mikaela srhmikaela'in

Promises are often like butterfly, which
disappear after beautiful hover

END GAME比所有给差评的观后感都好看


 复联四是一个好看,精彩并感人的电影。这里坐标新加坡,看完之后给我的感觉就是“意难平”(是刺激感,感动,惊喜的难以平复),而整场的观众大部分都留下来到最后一行字结束,喝彩鼓掌叫好。与大部分我看过的剧透(是的昨天我看lofer上的复联四tag)所给的差评不一样,我觉得罗素兄弟did a great job. 而这部电影没有丑化角色,没有拆cp(刀和虐是绝对有),也没有OOC。接下来就是我的论点(也是剧透)

1. 时间线,逻辑和编剧上的BUG并没有差评剧透写得多

有人吐槽卡魔拉回来了但是loki没回来。以下是我的个人看法:卡魔拉回来了,但是还是消失了(这个在电影里有证据,回去再看一遍)。这是因为,出现的卡魔拉是过去的卡魔拉,是当时一心跟随灭霸南征北战的卡魔拉,不是被灭霸为获得灵魂宝石而丢下悬崖去世的卡魔拉。她来自过去,所以当钢铁侠打了响指后,也会和与灭霸一起来的所有人一起消失。这就是为什么最后接近结尾的一幕,星爵在宇宙飞船里(索尔进来之前)站在蓝屏前看着卡魔拉的人像显示,那蓝屏上面的红字明明显示的是Seraching(尚在寻找中)几个大字。所以卡魔拉并没有真正意义上回来,她消失了。恭喜那些没看到的人。请考虑二刷仔细看一遍呗。(认为她消失是我个人猜测,毕竟字幕没说她到底为什么失踪)

还有关于有人吐槽avengers回到过去,改变过去会产生蝴蝶效应从而改变未来。这个方面我也没有很理解。根据古一法师说,如果从这个时间节点拿走无限宝石,会创造出平行宇宙(节点,分支),会改变自己所处的现实(因为没有无限宝石的守护);而班纳解释说如果将无限宝石再完好无损的准确归还到拿走的那个时间点,就会避免这种情况,最后还搬出了strange博士的决定。而Tony做的那个时间模型,是一个莫比乌斯带,所以说是一个闭环。那就说明他们的现在成了过去,过去成了将来... ...(字幕好像是这么说的)大概是这样所以相信吧,博士看过的那么多种可能性中,只有这个可行,那么这样就没事。

2. OOC和丑化角色

这一点是我最想替end game申冤的。我个人希望那些说雷神被丑化的人仔细回想或者二刷,请你们好好品一品雷神砍下(摧毁掉无限宝石,电影前30分钟)灭霸的头之前和之后的心理状态和情感波动。

没能砍下灭霸的头之前,索尔在一旁坐着沉默不说话,Tony问他为什么不吭声,另一个人说他愤怒。我觉得他不仅愤怒,还带着悔恨,苦闷,内疚,负罪感;他觉得责任在他,他明明当时有机会砍下灭霸的头(灭霸在复联三打响指之前),但他却没有。他把这一切责任都归咎在自己身上,如果他对准的是灭霸的头而不是胸腔,一切或许都会不一样。他离成功太近了,仅仅一步之遥,因此在他与成功擦身而过后他无比懊悔自责。这导致他们找到灭霸后(复联四开始,惊队与他们一起干灭霸)他没等灭霸告诉他们原石在哪就砍下了灭霸的头。足以显示,他对杀死灭霸,对复仇有多执着。

但是,(注意这里往后)杀死灭霸后,他才是真正的崩溃。他发现,就算砍下了灭霸的头,杀死了灭霸,一切已成定局,他改变不了也逆转不了任何事,他所做的一切努力(负担了整个锻造星球的能量来得到storm breaker,复联三的与灭霸交手)都没有结果。这才是最令他消沉,自暴自弃,沉溺于游戏机,逃避现实,宅在家里,酗酒成性的真实根本与主要原因。你们能不能以他的角度想一想。如果一个人没有了家园,没有了父母,甚至最后失去了自己又爱又恨的弟弟(还是死于自己面前),一个王失去了自己的大部分子民,自己的家人,自己的自证性,identity以及归属感,甚至失去了自我,他存在的意义在哪里???

支撑他一直受苦受难也要在复联三给灭霸最后一击的,就是他想复仇的心情;这就是他那时候活着存在的意义。现在他连复仇都复仇不了,你想他会有多无力,多自责,多不敢相信现实,多空虚,多不知所措,多么茫然,多么希望有人能告诉他做什么。你想想,你一无所有了(家人,家园,朋友,爱人,与你有关的一切),你还想活下去吗。他能活下去就是意志坚强了,他消沉是理所应当。我希望大家不要觉得他是雷神,他是神王,他经历过雷神3的蜕变,变得成熟稳重并且沧桑,所以他能抗住这压力,能抗住这一切(而责怪复联4因为没有体现他在任何情况下的坚毅所以是OOC

别忘了,他也有心,有感情,一个大男人会因为弟弟的死而哭泣,会因为子民的死而愤怒。他连复仇都不复仇不来,在地球上呆五年,除了那些又能做什么呢。请你们站在他的角度想想吧。

有人说说雷神作为一个王,在雷神系列里对阿斯加德的责任心和爱如此深,怎么可以在最后撒手,抛下他的子民去游历呢?这不是颠覆了雷神123所有的铺垫吗? 

但是,要注意。雷神最后放下一切,是因为他妈妈的开导。他妈妈说不要为成为他应该成为的人而努力至死,而要为成为他(他自己)而活。事实上,在雷神123里,雷神也透露过几次他并不适合也不想当王或者治理国家的想法,这与他保护阿斯加德(他的家园)并不冲突。所以不代表他应该成为王,他就想当王。其实他向往的是冒险和游历的自由生活(要不然就不会有雷3里面在外面打怪)。所以,他只是在妈妈的鼓励下,去做自己骨子里想做的事罢了。我觉得,看一个角色,还是要以开阔的角度看。雷神是一个有多面性的丰满角色,可以正经坚毅,也可以小打小闹逗趣(并不是他成为了丑角,相反,经过了雷神三的蜕变,他不再对某些事物过于执着,也认清了自己。)(而雷三他不也逗趣打闹嘛,,)

其次说到雷神的力量,他那么久不打仗不锻炼,难道能力下降不是应当的吗。但他还是索尔,他甚至可以不是雷神,但是他是他自己(这是他妈妈告诉他的,我爱他妈妈)(Frigga的原话原意大概是:" You will never succeed in being the person you are supposed to be,a hero only do their best in the field that you are good at; you can only be you.",即我们很难甚至不可能成功地成为我们在别人眼中应该要成为的人,对索尔来说,他应当做一个守护家园领导人民的王;但一个英雄总在他擅长的领域做得很好,索尔应该成为他“自己",除去束缚。)是的,索尔失败过,但是正因为他这次的失败,使得他和大家更像了(他妈妈坐在窗前这么和他说)。重要的不是失败,是失败后还能站起来的精神。他仍然很强,仍然有王者风范,我们仍然爱他,不会因为他的肚腩就不喜欢他。他要带手套被阻止不是说他不强,是要等一等再决定,毕竟那威力不是谁都承受的了 。说到这里,那些说不让雷神带手套的行为是在贬低雷神的人,那钢铁侠带了手套死了你们却又那么心疼痛惜,若雷神带了打响指也死了,你们也这么希望是不是。

再然后,我看到有一个自称再也不看漫威的观后感这么说(大概):最无私(美队)的人选择牺牲别人改变自己的过去(就为了和Peggy跳一支舞)为自己着想,而铁人选择牺牲自己为了世界。觉得这很OOC。

我的天,这是什么谬论。首先请你们看看电影里不同的情况和前提行不行(context)。队长回到过去是在电影结尾最后一切都结束了回到过去从而返还无限宝石,是收尾工作,是一切的句号;他为人类为世界和平为保护他人牺牲自我奔波打仗了一生,难道他不应该在一切已经不会改变的时刻,一切责任都卸下的时刻,为自己想想吗?他是人,是有深爱的女人,有少年心,有血有肉的人;是人都有自私心理,他那么多次在选择自己还是别人之前义无反顾的选择自我牺牲,现在还不能无伤大雅的自私一下吗? 那些说他为了一支舞改变过去而放弃救冬兵的人(美队和卡特在一起会改变未来,而且美队回去没选择回去改变冬兵落下山崖的那个事件,导致他无法救被九头蛇抓走的冬兵,导致冬兵被九头蛇一直控制着),请你们好好想想。这并不影响美队所来自的那个现实(冬兵在那个现实,也就是美队来自的未来已经和他重逢了)他为什么回来之后变老了?那是因为他在过去和Peggy度过了相守相伴白头偕老的一生,他没有只因为一支舞忽略了职责或者冬兵,相反,他履行了所有职责,才去和爱人相守。

还有人说,美队是美国普世精神的象征,做英雄就要做一辈子英雄,负责到与世长辞(像钢铁侠一样)。其实换个角度想想,美队负责了。他负责到一切尘垓落定,在短时间内或很长时间内不会再有灭霸这样的反派出现了。而第二代超英也准备好接手了(不管在漫威电影里还是在演员现实里)。他有了替补,他不需要担心了,难道还不能放松一下吗? 难道要他一直紧绷到下一代反派出现吗? 不,不管是电影内容还是合同都不允许。退休并不是他失去责任心,正义感和美国象征的意思。虽然我理解大家为初代美国队长不会再出现于大家眼前而惋惜,但是我们同样也应该为Steve Rogers 得到自己一直想要的结局而高兴(这也是Tony想要的,他建议美队像个正常人一样过完一生,美队是在尊重Tony)。美队在Tony离开后听Tony的建议如平常人一样过完自己的一生(很多人说在妮妮死后美队就这样抛下一切去逍遥是不讲情义,没心没肺的举动),并不是对Tony的背叛,反而是成全。善良的Tony也会因为看到美队放下了重担二感到欣慰。

说这有违他无私的形象的,他能拿起雷神的锤子就代表他有比大部分人都纯洁无私的pure heart和责任感以及英雄具备的精神。这并没有OOC,只是角色的多面性,是角色饱满形象塑造的成功。

个人认为,从美队3到复联4,Steve Rogers的形象被塑造得更丰满了,更贴近正常的普通人了。他的个人情感不再是内敛的,他不再是那个刻板却正直,不懂得变通,不喜欢耍心机,走捷径;总是喜欢正面迎接困难和敌人,却不懂得避免不必要的麻烦的人了(他在复联4中就以可以说是狡猾的手段避免了正面战斗,对潜伏的九头蛇成员说hail hydra 来得到权杖,对以前的自己说bucky is alive)。他也会为自己的个人利益争取了,也变得“自私”了,更像普通人了。(美队3保护bucky)。

他在美队2之前因为没有bucky,没有任何一个来自他的时代,属于他自己的东西或与他有共同经历的人,所以他没有什么个人情感夹带在办事中,也没有个人恩怨,一切都是公事公办,该怎样怎样完全不是由他自己的意愿决定的,他的道德观念就是所谓的完美的中立和公正,只做对的事,不做为自己而做的事。

总的来说,以前人们一直对Steve Rogers有的刻板印象被击毁了,给人们一种他不再是他(其实是觉得他不再像“美队”)的感觉,所以会觉得OOC。然而,我却觉得这是角色塑造上的成功,是角色本身心境和心态成长的证明,也是一个Steve Rogers心中真情实感的外放和付诸于行动的结果(他在美队3放下盾牌,表示他不再受“美队”这个名号所带来的道德标准所束缚,他要根据自己的意愿做事了)。但是他内心使他成为英雄(英雄不代表是美队)的那些美好品质(坚毅不屈,勇敢,牺牲精神,关键时刻把集体利益放在自己的利益之上,温柔善良,负责的态度以及领导能力)却仍然存在,他在受了重伤却仍咬紧牙关踉踉跄跄站起来一个人面对灭霸的大军的那个恢宏场面,就是他英雄精神的最好的写照(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幕)。

而铁人(等会最下面有单独致敬给铁人的一段),他完全没有OOC。我很开心,RDJ炸裂并且过分到位,展现了非常真实细腻的演技,他就是本色出演钢铁侠。而钢铁侠不是那个所谓的自私的人,为自己考虑忽略而他人感受的人。我个人认为,钢铁侠的形象经过所有他出现过的电影(钢铁侠系列,复联系列,美队系列里面)得到了升华,将他与普通人不一样的那一面,真正使他成为最受人尊敬的英雄,使他因为英雄壮举(而不是富翁的财力和私生活)而被人记住的无私奉献的精神,义无反顾牺牲自己的精神品质展现了出来并加强了表现手法,最终以他的生命作为表现的climax(高潮)。

是,他是花花公子,亿万富翁和任何他是的。但是在这些之上,正如他说的一样,他是钢铁侠。他是心思最细腻的那一个,想的最多的那一个,从复联一看到未来的那一瞬直到去世,心神不宁,想得比谁都多,做的准备比谁都周全;他嘴上说不参与复仇的任何事,但是和小辣椒组成家庭生儿育女的五年,他完全没有放下,放松,或move on,他一直在钻研带回那消失的1/2的办法,因为他的责任,对于世界,也对于小蜘蛛(没看到他看和小蜘蛛合照吗,这难道不是铁虫糖吗)。他是最负责的那一个,他也是最无私的那一个,他也是最伟大的那一个。他可以撒手不管,可以袖手旁观,也可以抽身为自己而好,但是他终是义无反顾。现在他终于得以休息(小辣椒说,rest),我为他高兴。这是一个永远存在于大家心中的角色,像他致敬。

最后,很多人吐槽并骂漫威在惊奇队长(Captain Marvel) 这个角色的塑造上很不到位,十分不讨喜。(有人说)她在地球(她的出生地)和地球人民受到重创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回到地球,帮助地球,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且总是强调自己是个“大忙人”,甚至对拼死拼活保护地球的复仇者们也是一种没放在眼里,轻视的态度(没有与复仇者们讨论计划,没有加入团队的欲望,自己擅自离开说要去找灭霸并打算一个人与灭霸对峙)。战争机器警告她灭霸的强大(大家都拼尽全力与灭霸打)并强调胜利的不可能时,她说的话:“那是因为你们之前没有我” , 显得自负并带着一种睥睨众生的傲气,对于观众可能就显得很没有亲和力了扒。其实她我行我素的做事风格可能一定程度上会引起观众的反感,但我相信大家再看了一遍(如果还愿意的话)后就会比较理解体谅她了。她不是对地球没有归属感,而是她肩负的责任太重事情太多。灭霸不仅消灭了地球上二分之一的生命,也消灭了宇宙二分之一的生命。就像她自己说的,有很多星球不像地球幸运地拥有avengers,她要穿梭于各个星系和星球之间帮忙,想必是真的不到紧要关头不会出现了(真的只在最后关头出现啊)。然后也有很多人觉得编剧的漏洞在于惊队拿着带有无限宝石的手套穿越战场时却不带上打响指。其实,如果不到迫不得已的地步,没人愿意打响指,也没人知道打响指会怎么样。并不是因为她看起来很强,并且战斗力很高就代表她打响指受到的伤害会比任何一个人少;她虽血管里流淌着外星人的血液,(雷神血管里也流着带有lightning的血液呀,但是大家没让他带),但她还是人类的肉身,她光速引擎的能力或许也不能抵挡无限宝石带来的反噬力量;何况当时近在眼前的还有进入时光机归还宝石的选择(不过被灭霸破坏了)。我只能说,不带手套不打响指不会使她不配当英雄,但她与义无反顾戴手套打响指的Tony比起来,是英雄和传奇(epic)的区别。

3. 这部电影并没有拆CP,请用看妇联整体为一个家族团体并带着团魂和亲情去看。

我站铁虫,盾冬,盾铁,锤基,寡鹰,寡队,寡绿,幻红,我看过这每一个cp的同人作品。但是同时我尊重官配,即使我会沉浸在自己的设定和世界里。但是,我不会带着cp滤镜去看一部电影,更不会因为我喜爱的cp没撒糖就给差评。那些说拆CP的,我不知道你们怎么定义所谓的拆cp。

难道小辣椒和铁人结婚生女儿是背叛吗,是不对的吗,是道德沦丧吗。不,人,特别是铁人,对家庭和感情的渴望是天经地义。更何况铁人和小辣椒是明摆着的爱情感情线。官方没必要也没有义务撒铁虫糖,真的。

我并不是贬低铁虫,我自己就爱铁虫。但我不仅爱铁虫的爱情,我也正视铁虫并不是电影中爱情线的事实。我也爱铁虫的亲情,爱小蜘蛛视Tony为导师的敬仰,甚至爱慕。难道,铁人还留着与小蜘蛛的合照并每次都看一下摩挲一下并触景生情不是爱他吗。(还有后面铁人主动的拥抱,我觉得都是糖)

此外,拆盾冬的,我也吃盾冬,但是我同时理解盾冬也可以是兄弟情的事实。事实上,在电影设定里,Peggy就是美队的挚爱,这是盾冬无法改变的。但并不因为盾冬没有糖,这就是不好的地方。

锤基也是,我曾疯狂地看锤基的文,但是我也理解,锤和loki之间,也可以有兄弟情和亲情。所以,请不要因为这个电影没有你喜欢的cp而以拆cp为缘由而给差评。不过你想做啥我也管不着。

最后吐槽寡姐成为鹰眼挚爱的人可以动动小脑瓜想想嘛。“挚爱”这个词可以表示的不仅是爱情啊,也可以是朋友,是亲情。就像冷酷无情如灭霸也对卡魔拉怀有类似父亲对女儿的亲情,鹰眼与黑寡妇从很早就认识并且一直是互相关心的战友(寡姐与鹰眼的家人关系也很亲密,鹰眼的女儿甚至在avengers造访的时候第一个问鹰眼的就是Nat阿姨来了吗)。所以,不是代表鹰眼有了孩子妻子,寡姐就不能成为他生命中重要的一部分啊。

寡姐作为我最喜爱的女性英雄角色,我是真的意难平,她的死也是我眼泪决堤的开始。她和鹰眼在悬崖上为谁去死而产生的搏斗,我是感动又心疼。我为了寡姐得到了一个家庭而感到高兴,为她的离去而伤心不已。(但是就是因为她的无私牺牲,她才会被更多人记住吧)

/

最后致敬Tony Stark。You have done a great job Tony, as Iron Man, as a hero, as a father, as a husband and as a symbol for Marvel.  他是漫威十年的开始,也是结束。

他的死在漫威电影的阶段性意义上,结构上,都是我认为最完整的交代和结局,也是最光荣的礼赞(像他自己在遗言录音里说的一样,要开心的庆祝)。正是因为他的无私,他的离开,才令他比任何人都显得高大,显得伟大,才更会永存于他人心中。他离开,以英雄的姿态,携着打败灭霸的荣光。

虽是一届凡人,他以知识为力量和铠甲,拯救了千千万万,他带上无限手套,比肩神明。他有了妻子,他爱的女儿,他的女儿将会因为她伟大的爸爸变得坚强,变得比别人都更对这个世界理解得更深刻。这或许是他最好的结局和归宿。他得到了休息,他终于可以好好睡会了,不会有噩梦,不会再有失眠。他自己也说了:

" A part of the journey is the end." 

This is how it ought to be. 他是永远的英雄,他是永远的IRON MAN.

谢谢。以上陋见,希望大家观影愉快并一直爱着漫威。

PS:
  短发惊队真的A爆了,我要为惊队变双
  另外希望大家珍惜如此史诗级的战斗场面,做的真好,情感把握的很好。
  还有被怪兽们压在地上摩擦的小蜘蛛太可怜了,真.妇女联盟集结太帅了!姐姐们保护小蜘蛛好酷啊!罗素兄弟真的很喜欢女性角色相互支持的场面喔。(这也是取悦支持女权的观众吧)
  啊啊小辣椒抓住在飞船炮轰下瑟瑟发抖的小蜘蛛并说kid i got you 的时候太感人了,(小辣椒母性爆发,好可爱啊)。

:D :D ✪ω✪看电影扒ヽ(#`Д´)ノ\\ ٩( ᐛ )و //

评论(180)
热度(3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